close

分兩次完成

總共有八個字,八個山頭

由東到西

頂  山(足)  768M
石  梯  嶺(印)  864M
竹  篙  山(草)  830M
七星東峰(山)1106M
七星主峰(體)1120M
大屯主峰(驗)1092M
面  天  山(自)  977M
向  天  山(然)  949M

一天要把它搞定,網路上的資訊是30KM約12小時

何必呢...慢慢走,分次走,總有一天會走完的

 

結果就在上周四,周日

分兩次完成了東西縱走的行程

971023 足印草

971026 山體驗自然

 

周四是為了消耗特休

恰好又赤貧,選擇去郊外走走倒是不錯的選擇

劍潭站-風櫃嘴只有一班公車

小27(現已更名為市民小巴1路)

一天只有四班...最早一班0610

嗯...一早要爬山的叔叔阿姨還真不少

而且還被人用雨傘插隊...得了,反正有位子就好

 

司機大哥好心跟我說,並沒有直接到風櫃口登山口

但是可以載我到最接近的步道口,在稍微小走個15分鐘

一下車,忽然出現一隻攔路....攔路喵咪

看似從路旁民宅飼養的家貓

卻從紗門角落的破洞大搖大擺的進出

好吧,最近喵咪緣不錯,就跟他玩了大約十五分鐘

 

為了彌補玩貓浪費的時間,司機大哥說得0.3km 我用五分鐘就走完

風櫃口,這邊算是近年來單車熱大台北地區的聖地了

當年也曾咬牙拼上這個山頭,周四的大清早也是幾台單車騎士在這兒喘息

風櫃口-擎天崗約6.6km

沿途經過頂山,石梯嶺(這是原先設定完成的目標,抵達擎天崗就回頭或是接內雙溪古道回平等里)

雖說這天霧嵐盤旋山頭

但景觀其實一直在變化

尤其是植披的部分,從芒草到柳杉林到灌木叢又回到芒草草原

 

頂山的『足』

據說頂山的可以看到文化大學跟萬里海邊

無奈都是霧,就在拓印台旁邊的步道坐下吃早餐

玉米粒+鮪魚罐頭(油漬鮪魚)真是個方便的食物

 

離開頂山終於有點爬山的感覺

整體的坡度開始增減明顯

也終於在前往石梯嶺的路上遇到今天第一個山友

 

石梯嶺的『印』

就只有稍微拍照不做停留

發現時間八點半不到,既然都跑了這一趟了

完成竹嵩山再回台北吧

 

一路直奔擎天崗環狀道路

磺嘴山入山口柵欄,之前內雙溪古道逆行失利就在這兒折返

磺嘴山與翠翠谷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唯一需要申請的保護區

改天再來挑戰

 

忽然前方三公尺草叢有聲響

忽然就走出兩頭水牛

一公一母就大辣辣的擋在路上,呃…可以麻煩借過一下嗎

公牛對我翻了翻白眼,要走快走不要在這邊囉嗦了,台北俗

 

丁字路口依照路標左轉竹嵩山

走著走著,這不是內雙溪古道的北段出口嗎

ㄟ,這不是那個木橋嗎

阿,原來當時指路的山友說的都是真的,一瞬間整個擎天崗的路徑在我腦中成形

真不愧是人體GPS阿,阿之如是說

 

所以之間經過的廢棄碉堡也是往竹嵩山的路

過碉堡左行約0.4km

竹嵩山的『草』

據說竹嵩山可以接竹嵩古道到平等里,可是我在山頭上始終找不到路口

 

反正時間尚早,經絹絲瀑布北段接冷水坑

到冷水坑再說吧

冷水坑離擎天崗還挺近的

可是卻忽左忽右上上下下

居然有2.2km路程,抵達冷水坑

 

來都來了,把七星山走完吧

我發現水所剩無幾,所幸游客中心的大哥讓我裝水

聽到我從頂山來還稍微閒話家常一番

 

無奈陽光咬人

我就在七星東峰前0.2km把水壺的耗掉3/4

不得已,只得回頭,七星鎩羽

 

本日行程

6.6km+1.5km+2.2km+0.6km 約10.9km

06:30-10:50 約4小時20分

 

周四無功而返

回家整理照片時越想越不甘心

周六晚上大小姐又沒有空多陪我

肚爛了啦!

靠!也沒人要一起去爬山

林北自己去!

 

971026 05:45

劍潭站

第一班小15

整車的歐巴桑歐吉桑還是很吵

三天前的冷水坑 三天前的我

彷彿還在那兒恥笑我的退縮

 

周日的水氣比較足夠

輕薄的山嵐被濃厚的霧遮掩

七星山算是大眾路線了

交通也比較方便,一路上的山友不少

往七星公園的路上,陽光透過雲層探霧

望回景觀台有種飄渺虛幻的疏離感

 

冷水坑-七星山東峰是短短的0.9km陡上(740M~1106M)...坡度比 40.67%阿

不過保持一定的節奏跟呼吸

還是輕鬆上山

陡上的特點還有,植披的變化就更大了

登東峰前的平台俯瞰山釐的夢幻湖

看來近來復育的情況相當好,當年一度關閉復育

話說我從來沒在天氣晴朗的情況下造訪夢幻湖呢

 

山友大哥說,旁有小路可直取七星主峰

嗯...下次再走看看

 

七星東峰的『山』

霧...0展望

距離七星主峰不過0.3km 據說20分內可到

大約五分鐘即可達

 

七星主峰的『體』

五分鐘的路程霧稍微散了,陽光照在主峰頂的一等三角點上

台北市第一高峰 據說天氣好的時候,連宜蘭太平山都看得到

七星頂上的小朋友也不少

雖然你們很吵,不過從小養成爬山的習慣,商當好

 

七星主峰往小油坑方向

坡度就沒這麼大了

箭竹群一整個跟芒草相呼應

有種廣氂的美

若說純粹看風景,七星山三條主要登山路徑

我推薦小油坑線,高低落差最小

路上的景色也較特別

越靠近小油坑

路旁就有硫磺的噴氣孔,乍是有趣

 

下到小油坑也不過八點,回家稍嫌太早

順著百拉卡公路往大屯山前進吧

以前坐車騎車覺得很近....走路....真的很遠

小油坑~大屯山登山口其實是有遊園公車經過滴

不想浪費時間跟體力的朋友可以使用(遊園公車山區隨招隨停唷)

 

大屯山這幾年變成超大眾路線

因為二子坪步道開放,這邊是最完善的親山步道,連使用輪椅的朋友都可以輕鬆使用

所以我也避開二子坪步道前往大屯山

逕自由鞍部登山口出發

又是0.9km的陡上,穿過箭竹的階梯

有種一連連天邊的感覺

 

短短的900m氣候卻變化極大

從鞍部的艷陽高照到山頂的濃霧大風

我就在大屯主峰上找不到拓台而著急

 

既然憑眼睛找不到

那就用感覺吧

人體GPS連線中.........

 

拓台居然不在大屯主峰山頂

而在大屯山環山公路的末端

民航局大屯山助航台旁

 

大屯主峰的『驗』

又到了考慮方向的交叉口

依照周四的經驗,接著陽光會越來越強

對體力的消耗會增加,上山下山對膝蓋腳踝的負擔也會開始影響

 

可是要我原路或是順著環山公路下山

回到二子坪登山口公車站那邊去人擠人我更是千百個不願意

印象中二子坪到面天山的松竹棧道都是樹侌

恩...況且清天宮一直是我想補完的路線

拼了

 

大屯主峰往二子坪要1.1km

又是下坡阿,下坡真的很累人

不過大屯坪的大芒草原實在讓人感動

辛苦是值得的(大屯坪的芒草是這次縱走行程中,芒草最美的,可惜傻瓜相機沒廣角鏡頭)

 

約接近二子坪,人聲就約明顯

幹,還有唱歌的聲音是怎樣,連二子坪都被卡拉OK占領了嗎?

操,要打小孩不會在家裡打唷

雖然從來沒期待過,但是在二子坪稍微瞇一下補個眠的計畫就整個廢棄

 

快步離開二子坪

松竹棧道下面天山登山口

睡意,膝蓋不適開始蔓延

登山口離面天山不過0.6km

但我不得不改變速率,緩慢的節奏上山

碼的,今天第一次被後面的人巴過去

都瑪是我在巴人的阿,巴人者人恆巴之,戒哉

 

面天山的『自』

山頂有兩片微波發射板

濃霧,展望又是0

睡意整個上來都已經在觀景台上把大紅包推成枕頭

一家的小朋友就大辣辣的坐在我未來的枕頭上

就在我目瞪口呆之間他們拿出鍋碗瓢盆

一時鏗鏘擲地有聲,加上小朋友的嘰嘰喳喳

幹!給妳們用午餐

微波板咩,在這邊用餐助(祝)你們得腦瘤(話說剛剛貌似自己也要睡吧)

抽走大紅包,烙下一句   『會生也要會教阿』

我悻悻然離開面天山頂

 

大約十分鐘路程

一個下坡一個上坡

 

向天山的『然』

這…才沒多久

出乎預期,本次的縱走目的居然全部完成

那還需要睡嗎?!

算了咬牙撐下山吧

 

路過向天池

今天依舊無積水

池邊有登山團體休憩用餐

對,很吵,沒辦法睡覺

是我自己選擇周日上山的,怨不了別人

 

左轉往清天宮前進

最後的下坡...2.2km

有種怎麼走都走不完的感覺

為啥別人都是覺得上坡走不完阿...我是怪咖嗎?!

 

世道變了,上坡被巴,下坡也被巴

我眼角含淚終於走到清天宮

路邊的米粉湯跟臭豆腐完全讓我不管公車幾點來,一天來幾班

先他媽的填飽肚子再說

 

嗯嗯嗯...看相簿的朋友有發現嗎

通常一開始體力好的時候,照片拍一堆

可是最後幾個山頭,通常就是入山口一張登山口一張

因為整個意志力都放在支撐自己往前走啦

 

吃飽喝足,才去看公車站牌

ㄟ,運氣很好,馬上就有12點半的公車可搭

半小時一班比起市民小巴1路一天四班來得親切許多

清天宮距離北投站也不遠(北投中和路上復興三路,復興高中在往上行不遠)

所以從西向東逆走倒是不錯的選擇

 

本日行程

0.8km+0.3km+1.6km+3.2km+1.1km+1.1km+0.4km+0.6km+0.5km+2.2km 共約11.8km

06:30-12:00 約5小時30分

 

認真說起來

我建議把東西縱走分成四個梯次

-> 11路公車

=>真的公車

1.劍潭站=>頂山+石梯嶺+竹嵩山->擎天崗=>劍潭站

2.劍潭站=>冷水坑->七星山連峰->小油坑=>陽明山公車總站=>劍潭站

3.北投站=>清天宮->二子坪->大屯山->二子坪登山口=>陽明山公車總站=>劍潭站

4.北投站=>清天宮->向天池->向天山->面天山->清天宮=>北投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sh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