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3/31 魚路古道(八煙→擎天崗)


魚路古道=金包里古道
是昔日先民(差點打成鄉民..=.=a)從金山挑運漁獲翻山越嶺到士林去販賣
雖然曾經荒蕪沒落,但約莫在十餘年前,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古道
被重新探勘整理,如今已經是適合全家人一起來遊玩的路徑



大致上以擎天崗上的金包里城門為界
以北經許顏橋通往金山八煙是北段 以南經絹絲瀑布通往菁山庄是南段
南段自小我走過不下數十遍,那兒沿著水圳樹蔭,真是涼爽舒適
不過由於距離台北市較近,如今是人滿為患,這一兩年反而少去



這次第一次挑戰北段,目標是河南勇路
相關路線圖請參考Tony自然人文遊記
雖說北線得從金山出發,但是交通其實頗為方便
詳情請自行詢問估狗,關鍵字皇家客運(不想隨便幫忙打廣告,可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一早6;40大家準時在台北車站集合完畢
參予名單如下:  志宏 小暴 麻吉 小暴同學們 國泰 肥之
想不到車子提早到,很明顯的,這車上最大的團體就是我們
中途在士林官邸前接國泰,雖然其他夥伴都在睡了
可是我跟國泰還是一路閒聊打屁,大約一小時的車程(一大早沒塞車)



起點八煙剛好在綠峰山莊前,標示寫著5公里,我想是輕鬆路線吧
果然一路上到許顏橋之前,都是間歇訓練為主,對燃脂有相當的幫助
間歇訓練就是一段中低衝擊(平路)接另一段高衝擊(樓梯)再接中低衝擊(平路)
北段的間歇恰到好處,平路大約兩分鐘路程就會接到大約二三十階的階梯



雖然我走得比較快,可是看風景可不含糊
北段的景色很讚,變化較大,有穿越芒草叢的恍如隔世,也有山林間的小橋流水
還一度從大油坑上方穿過,我忽然對米國大峽谷天空步道(sky walk)有了興趣



番坑瀑布非常非常的美,比起日漸單薄的絹絲瀑布,只有暗自嘆息
當年的絹絲瀑布也有一種冰山美人澐澐山林間的美感,可惜近年來為保護水源重地
但讓整個景緻好似美人身陷鐵欄水牢中,惜哉




許顏橋是當年一位茶農許清顏捐錢買石材建造
不知是否有重建過,樸實的外型就顯得穩重可靠
即便橋上字跡已斑駁不好辨識,許顏橋這名子已經活在昔日先民心裡



許顏橋後些許步道向上,景觀忽然為之一變:大路邊田
沿著八煙圳的些許平緩之地,據說是先人開墾出來與山爭地
現在已經被青草湮滅,但是一旁溝圳的落花流水,和著從樹梢間灑落陽光



假如先前瀑布是生猛力道的進行曲,這兒的溝圳就是小步舞曲
一張一弛之間,不也是種balance,一種中庸嗎?
下次帶瑜珈墊去旁邊冥想一番,真是太享受了.....



百二階實在是刺激,那最後的一公里似鬼擋牆般如影隨形
還是乖乖改走日人路,從日人路往回頭看風景也很讚
可以清楚看出向陽、被陽、迎風等等不同的差別,山不全是綠油油一片。










終點是金包里城門,再那等著我們的是一群黃金跟玩具貴賓家族
還有可愛的柯基犬跟遠遠的一頭牛,也不要忘記那股擎天崗上的強風
最後搭上小15,結束本日魚路的行程







要跟夥伴們倒個歉,因為肥之也是第一次走北段,擔心接近中午會太熱
所以走得比較快,下次會盡量顧到大家的步伐,很抱歉捏
不過這次我走得真的沒有比較快阿.....假如全都是我在前面開路的話...恐怕十點半就下山了吧

我預計在秋天的時候,再走一次魚路看芒草
從擎天崗往下行,結束泡個湯,再去金山萬里走走
規劃個一天,這樣寶貝就可以去啦,嘻

延伸閱讀
麻吉部落格

特別感謝國泰提供圖片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sh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