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的善   就是惡

有時候,對越親近的人
就會覺得甚麼都是理所當然

其實並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
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摩擦


回過頭看我的成長歷程
我的壞脾氣我的臭嘴巴

我老爸老媽要各負責1/4
30歲以前剩下的1/2我自己得去控制

30歲之後100%由我獨自承擔
我不是甚麼衛道主義者
更不是迂腐的犬儒
所謂的孝  就是自己良心過得去就好


100%承擔是因為,我不想成為像我爸媽這樣的人
30歲以前,我還在學習,還在揣摩
到底我是怎樣的人,到底我想成為怎樣的人


有人說,我很體貼
有人說,我個性好
這些都要感謝我的父母阿

我老爸脾氣不好,小時後我很怕他
長大後,我也沒辦法很自然的親近我老爸
這或許是我跟我老爸之間共同承擔的業障

可是我老爸對我們小孩子很好
會盡他"能力"內以及他"認為"的 來滿足我們
so最直接的,我爸會準備一堆食物
恩,雖然我們已經過了發育的年紀很遠很遠,更別說我已經肥得令人髮指

另外是公平,雖然對我來說,那有點齊頭式的公平
我老爸排名老三,夾在兄不友弟不恭之間
恩,雖然有時候我覺得這種公平很無奈;我妹買書桌,不代表我也需要張書桌阿

我想,自己的小孩,身為父母
或多或少有所謂的補償,補償自己過去沒擁有或是失去過的東西

我老爸是這樣的人,雖然可能他做法有時不切時宜
但卻能輕易的感受出,我老爸出於對兒女的愛
恩,謝謝老爸


我想,自己的小孩,身為父母
或多或少有所謂的補償,補償自己過去沒擁有或是失去過的東西

至於我老媽
我老媽來自一個重男輕女家庭的長女
這痼中的痛阿,這痼中的傷口阿

但是若干年後,我外婆對我媽的鞭笞
現在重臨在我媽跟我妹身上

最讓我意外的不是鞭笞,而是這其來有自,仰之彌堅阿
原來一直以來,我媽都用有形地無形地傷害我的小妹

所以,我妹這次的反擊,我覺得是好事
不光是情緒發洩而已
我能感受出我妹的成長,即便代價是遍體麟傷

希望我妹能夠開心一些,能夠活出自己
重點是,別讓這種相害的傳統再繼續流傳下去

希望是希望,這是我妹自己的人生
我希望她能開心些,但是請她為她自己負責

雖然寫了一推
其實我沒啥資格去討論我老媽的重男輕女
畢竟我是所謂的既得利益者咩~笑


我老媽遺傳外婆一家那邊最糟的個性
是愛"拿翹"
喜歡把"你怎麼不想想,當年(時)要不是我!##%#%@!#︿"掛在嘴邊
我外婆會這樣,我阿姨會這樣,我老媽也會這樣

假如平常就算了
有時候爸媽吵架,或是母女吵架
我媽就會要我選邊站

想想,好多好多年前
那時候在中和,家裡兩個老頭要鬧離婚
我老媽也是要我選她或老爸
啃,選老爸被罵沒良心,都不選被罵反應差
那妳是諮詢火大的唷

當年年紀小就算了
去年底我老媽跟又問一次
媽你個B咧,我都二十啷噹快三十了
真的以為我沒有你們照顧會死阿,莫名其妙

接著還有臭嘴
OK,本人嘴巴也是很糟糕
但是基本上跟我熟的都知道
我秉持一個觀念,要臭人,就要有被臭的覺悟
而且我不會對我的朋友對我的家人用惡意的臭嘴攻擊
(其實無論對誰,有沒有惡意,對方都感覺得出來)

我老媽最近因為家裡吵架的關係
常常用言語去表達她的情緒
恩,請不要太過分

我是懶得跟老爸老媽去吵或是對罵
口語上的辱罵太過分了
就請準備接法院保護令的傳票吧


標題寫著絕對的善即是惡
為何這樣說呢
因為這在我媽身上,看得很清楚

好,且讓我們假設我媽都是對的是最正確的
一但有人這種自覺,這樣的人就容不下其他的意見或看法
因為自己覺得自己是對的,其它的都是錯的

問題是,我媽就是對的嗎?
問題是,別人就是錯的嗎?

所以我會說,絕對的善即是惡

因為事情從來就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論
人生應該有許多角度許多可能才對阿
恩,謝謝老媽



我要謝謝老爸也要謝謝老媽
在你們身上,我學會了怎樣去照顧人(又不讓別人覺得被施捨)
在你們身上,我學會去控制外顯的脾氣
在你們身上,我學會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的對錯,讓我能更宏觀

若是說我會從經驗主義者變成懷疑主義者
除了羅素除了叔本華,就是因為我的父母

偉哉吾父,偉哉吾母
滋養吾身,培我性格

我謝謝你們
但是抱歉,我不想成為你們這樣的人
或許對你們是種批判,但不代表我否定你們的人生
那是你們的人生
但…這也是我自己的人生,我自己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sh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